Thursday, February 5, 2009

吳繼宗:丁蟹效應純屬巧合‧師奶炒股速閃

吳繼宗:丁蟹效應純屬巧合‧師奶炒股速閃


2008-11-19 17:33
吳繼宗碩士

http://www.guangming.com.my/node/37752?tid=9


當你見到原本不太注意股市的街市師奶也蜂湧炒股的時候,意味著股市漲勢已幾乎接近尾聲,最好急流勇退,準備離場。這是從新聞從業員變成股票專欄作者的吳繼宗碩士給股民的忠告。

他強調,股市內沒有100%准確包贏的方式,最重要的是自己必須付出努力與時間去研究,並學會判斷情勢;對有關公司的業績、業務等,懂得基本的技術分析。假如不能承擔高風險的話,就只好買少一點,賺少一點了。

當師奶在菜市不再吱吱喳喳地談論賣魚佬賣的魚頭靚不靚,三姑的孫女昨天有沒有回家,而是你一言我一句高談闊論“股經”─如果你正炒著股票,最好準備離場。

對於股市,這可能是切實又最幽默的寫照。縱橫股市十多年的股票經紀人吳繼宗碩士笑言,這樣的“格言”未必沒有道理。

他解釋,這是因為師奶們平常不太注意股市,等股市上昇到足以引起她們注意的高峰時,漲勢已幾乎接近尾聲。

“股市上昇初期,她們還沒有感受到,到了最後,她們才進場買票,錯過了時機。”當然,這樣說,並沒有歧視師奶的意思。

經過輕鬆的開場白之後,坐在眼前的吳繼宗正色地談起股票。他最近出了一本書,僅是書名就非常豪氣─《股市創富大贏家》,更吸引人的是副標題─《如何白手在5天內淨賺50萬元的最新方法》。



吳繼宗手上這本,就是他的新著《股市創富大贏家》。

5天內賺50萬令吉是許多打工一族夢寐以求的事。一般上,打工仔一年只賺兩三萬令吉,5天內賺兩年的工資,這樣的“康頭”哪裡找?

答案在股市!然而,吳繼宗強調,這裡頭並非沒有風險。“股民要賺錢的話,書內提供了方法,但是股民本身有那樣大筆的資金嗎?可以承擔高風險嗎?”

“假如不能的話,就只好買少一點,賺少一點了。”

他也強調,股市內沒有100%准確包贏的方式,最重要的是自己必須學會判斷情勢。這個揚言即使退休,仍要在股市打滾的男人,認真看待股票,不是把它當作玩意。

“股市是一個賺錢的地方,但是錢並不會從天而降,你必須付出努力與時間去研究。”吳繼宗一言驚醒那些希望在股市不勞而獲的僥倖者。畢竟,股市裡沒有長期走運的人。

他建議,涉足股市的人士至少應該對股票有一定認識。“簡單來說,他們基本上應該懂得基本分析,即該公司的業績、業務等。另外,他們也應該懂得基本的技術分析。”

他指出,有些股民甚至不清楚該公司是做什麼行業,就貿貿然買下股票。的確,股民很少掌握這些技巧,他們更懂得的是“聞風起舞”,跟隨消息進場出場。

“我不鼓勵這種做法,因為股民不了解股市炒家的想法。當炒家要買票的時候,他不會讓你知道,只有當他要賣票的時候,才大放消息。股民如果跟著炒家的消息買賣,到最後將成為輸家。”

不必出錢也能賺錢

美國股神巴菲特靠股票致富,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,不過吳繼宗認為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跟隨股神所走過的路線,縱橫股場。

“如果你有一大筆錢,那麼依照他的模式是對的,但是如果你沒有太多錢投資,你要賺更多錢就得用短期的投資方式,最好是對敲,希望不必拿錢出來就能賺錢。”吳繼宗這樣說。

他指出,巴菲特基本的做法是購買有價值的公司的股票。

丁蟹效應升級聞之喪膽


鄭少秋背負“拖累股市”的罪名多年,如今,吳繼宗在笑談間,還了他一個清白。


香港股市有所謂的“丁蟹效應”,令股友聞之色變,近日,鄭少秋與女兒鄭欣宜的劇集同時播出,股市急挫,香港人稱之為“丁蟹效應2.0版本”,即昇級版,威力更強,影響更大。

只是,“丁蟹效應2.0版本”的威力到底有沒有厲害到越洋強襲大馬?

“哈哈哈……”談到“丁蟹效應”,吳繼宗笑了起來。“在吉隆坡,也有人提到‘丁蟹效應’,不過我相信這是一種巧合,可能是因為剛巧股市呈下跌趨勢,電視台才播放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。”

他解釋說,股市下跌與播放鄭少秋的電視劇兩者之間,必然有先後的次序,而且兩者之間也沒有必然的邏輯關係。

“不可能只因為鄭少秋出現在熒幕,股市就大幅度下滑。”他表示,股民沒有必要看到鄭少秋的新劇播映就急著拋售手中的股票,重要的還是看整個股市的走勢及其他因素。

鄭少秋背負“拖累股市”的罪名多年,如今,吳繼宗在笑談間,還了他一個清白。

不過,說起“丁蟹效應”,確也是例證纍纍,幾乎到了“點到你唔信”的地步。根據資料,“丁蟹效應”是香港股市的一個奇特現象。當年,鄭少秋在《大時代》中飾演的丁蟹,經常在股市的熊市中藉著拋空恆生指數期貨而獲取暴利,恰巧當時香港股市暴跌,令股民損失慘重,於是就產生了“丁蟹效應”一詞,而接下來的十多年,幾乎每當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播放時,股市也會顯著下跌。

目前,不少人認定“丁蟹效應”"確有其事,甚至連跨國證券經紀也於2004年為此發表研究報告,使這個現象受到一些其他國家的投資者所認識。

以下列舉一些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播映期以及香港股市走勢,好讓讀者看看“丁蟹效應”到底有多厲害:

1992年10月播放《大時代》,恆生指數4天跌598點。
1994年11月播放《笑看風雲》,恆生指數累積下跌超過2000點。
1997年6月播放《天地男兒》,恆生指數跌735點。
1997年7月播放《江湖奇俠傳》,股市暴跌5324點。
1999年6月播放《神劍萬里追》,恆生指數跌1176點。
2000年9月播放《世紀之戰》,恆生指數當天下跌700點。
2004年3月播放《血薦軒轅》,恆生指數3天下跌550點。
2007年2月重播《御用閒人》,恆生指數下跌777點。

是否賺錢?有所保留

雖然,吳繼宗一再表明股市是一個賺錢的地方,然而對許多幾乎被燒焦手的股民來說,這句話的可信度顯然有所保留。

沒有什麼比活生生的例子更令人信服,吳繼宗舉出他在證券行同行的“威水史”,以證所言非虛。“我有一個同行,平日較少替客戶買賣,比較專注於親人與自己的股票,他去年僅是靠對敲(contra),就賺了350萬令吉。”

這件事轟動整個吉隆坡的股票界。"這實在是堪稱經典!"當然,在贊嘆之餘,吳繼宗也不得不承認,這位同行的方式有很大的風險,而且買賣的數額很大,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擔的。

另一方面,談起炒股經歷,有一件事吳繼宗倒是難忘的。

“幾年前,我與國內其中一名大炒家一有聯繫,我替他作出一些安排,讓他在兩三天內賺了整百萬令吉。”他說,沒有想到的是,對方後來竟然咬他一口,把他的部分佣金也吞掉。

“我只拿到一部份的佣金吧了。這件事可說是相當難忘。”

因陳群川研究股票

吳繼宗對股票深感興趣,歷年不衰,問他到底為何涉足股市,他卻爆出“陳群川”的名字,令人愣了一下。

提起馬華前總會長陳群川,一般人想到的是政治,然而,吳繼宗卻在他身上看到了股市。“當年,我們欽佩的是陳群川,看到他的崛起與股票有關,於是我就開始研究股票了。”

後來,擔任記者長達11年的他,深感自己學識不足,於是前往美國深造,考獲夏威夷太平洋大學(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)工商管理學位,之後他於2006年考獲澳洲USQ(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)工商管理碩士。

從1994年起,他在《光明日報》(北馬版)撰寫股票專欄,至今總共寫過超過200萬字的文稿。他目前開設了7個部落格,談股票、風水、政治及“股市大贏家”培訓課程。其中最著名的當數《股領風騷》
(http://chartpick.blogspot.com)。這個部落格在第1屆馬來西亞中文部落格大賽中獲得最佳經濟評論部落格入圍獎。

買股看運氣

股市也是一個講運氣的地方。

吳繼宗有一些客戶,幾乎天生就是倒霉的。“他們每次一買股票,股價就會往下跌,他們一賣出,股價就會往上昇。他們買賣的時機都不對。”

更甚的是,有的人甚至倒霉到早上一進場買股票,下午股價就像吃了瀉藥般,不斷滑落。吳繼宗表示,這些客戶頗固執,建議他們買的時候,他們就繼續觀望,等到股價漲到太高,勸他們不要買,他們卻偏偏要進場。

當然,吳繼宗說,也有些客戶是頗有運氣的,買股票大都能賺到錢。

投資詩
與君共享

台灣作家余光中有一首著名的詩《鄉愁》,在股市打滾多年的吳繼宗,也模仿該詩的風格寫下一首詩《投資》,供君鑑賞:

《投資》
小時候
投資是個小小的豬仔
爸爸的五角
我存下兩角
長大後
投資是一本薄薄的存折
我的薪水,有十巴仙在裡頭
後來啊
投資是一張張的股票
我的收入 全在裡頭
而現在
投資是在1500點時悉數脫手
手上有現金 我可以低價細選
十年過後
細股變巨人
我的存折又多了幾個零

各位總明的股民,是否體會到這首詩的奧義?!

光明日報/副刊‧報導:張慶祿‧2008.11.06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

Blog Archive

My Blog List

  •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are/p/f9G8S7fmjskyDEt5/?mibextid=2JQ9oc
  • Share https://youtu.be/aA9kKONiRQU?si=w89OOGFssDvIJFqA link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申请参加《KC短线交易秘诀示范班》,参加办法简单,只要填好以下的申请表格然后提交就可以了, ...
  • Feast on Fantastic Savings with foodpanda Philippines' January 2024 Discounts & Promos! Exciting news, everyone! Indulge in a fresh set of vouchers relea...
  • 如何用最简单的方法实现财富自由! The post 你不敢相信的真相!金钱游戏的幕后黑手是谁? first appeared on 【飙股兵法】大马股票技术图 + 投资实战课程 . The post 你不敢相信的真相!金钱游戏的幕后黑手是谁? appeared first on 【飙股兵法】大马股票技术图...
  • 从今日的前锋报谈到当年三家报社被封的历史 吴继宗 *2018年9月22日,南洋商报刊载:* *连年亏损的【马来前锋报】 (UTUSAN 5754,主板贸服股) 向员工提出自愿离职计划 (VSS).* *以期削减开销。该报拥有1500名员工,其中的800人已经接受该献议。* 【马来前锋报 】49....
  • 安华是下一任首相吗? ------把握黄金三年,苏州过后无船搭 作者:上科先生 这是一篇八字命理文章,完全以“子平八字”理论来解读和分析安华的过去与未来。文章全无政治语言或动机,是以纯学术的角度来看问题。 现在大家更关注的是,安华是下一任马来西亚首相吗?什么时候可以上任? 安华出生于1947年8月10日(...
  • UNCATEGORIZED Who Is Investar? From Koon posted KC GOH Posted on October 12 COMMENTS On 7th Oct 2016, I posted an article with the title “My last a...
  • 看好木材產品需求回溫‧明和有信心維持盈利 2016-06-07 09:27 (吉隆坡6日訊)明和(MINHO,5576,主板工業產品組)預計歐美在暑假過後對其木材產品有回溫需求,目前在嚴峻環境中管控好成本,寄望經濟放緩聲中今年仍能在木材產品驅動下維持去年佳績。 該公司執行董事葉亮成在股東大會後指出,...
  • 金務大置地潛在發展額550億 2016-06-07 09:16 (吉隆坡6日訊)金務大(GAMUDA,5398,主板建筑組)房產業發展臂膀金務大置地在未來兩年將陸續推介多項房產項目,並翼望藉此提昇營業額貢獻於金務大。 金務大置地首席營運員顏志明在661 Chapel Street房產媒體匯...
  • 取消買船‧ 2016-06-07 09:40 (吉隆坡6日訊)史格米能源(SCOMIES,7045,主板貿服組)取消購船訂單,訂金遭沒收,加上鑽油業務收入減少,豐隆研究謹慎起見,下砍該公司2017年營業額,幅度高達29.9%。 豐隆出席該公司分析員匯報會後表示,管理層表示,公司已經取消了購船合約,訂...
  • 國會解散日子‧3413成“紅字" 2013-04-03 19:31 (雪蘭莪‧八打靈再也3日訊)首相納吉在2013年4月3日宣佈解散國會,所有與此日期及年份相關的數字,包括“3413"、“4343"、“1113"、“1313"、“2013"、“3333"及“3232"瞬間成為萬字“紅字"。 國會解散的日子...
  • If you are looking to rent budget holiday apartment in kuala lumpur, do check out our “ budget holiday apartments kuala lumpur “ offer. Golden City KL...
  • Najib says general election 'very soon' Politics & Government 2013 Written by Bernama Thursday, 14 February 2013 18:12 PAPAR (Feb 14): Parliament will only ...
  • 6P漂白计划截止日期后登记 非法外劳身分待定夺 - 即时新闻 2011-09-05 16:05 (布城5日讯)虽然6P非法外劳漂白计划登记已截止,尚未登记的非法外劳依然可主动向移民局登记,不过,他们的身分将交由外劳和非法入境者内阁委员会定夺。 内政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指出,6P非法外劳漂白计划登记...
  • PETALING JAYA: A housewife’s urge to bet on a set of numbers from a stack of old 4D tickets she unearthed while spring-cleaning a bedroom cupboard has made...
  • Rupert Murdoch was attacked at Parliament while presenting the case for the News Of The World, phone hacking scandal. Ruperts wife Wendi Deng and James Mur...
  • 金輪企業(KIMLUN,5171,主板建築組)可能獲得供應隧道襯砌管片的合約,成為巴生谷捷運系統計劃的主要受惠者之一。 這是一間相當新的掛牌公司,讓我們看看之前的記錄: 交易點 奇門盤 交易點 奇門盤 走勢 差價 天數 買賣1萬股賺面 0.865(低)2010年7月2日 農曆五月廿一日癸丑日,陰九局,庚申時1...
  • 更新: March 24, 2011 17:42 1年爆竊3次怎麼防? 商家遺憾流動警局起不了作用 地點:孟加拉拉鎮商業區 孟加拉拉商業區治安不靖,幾乎每天發生治安問題。 (吉隆坡24日訊)孟加拉拉鎮商業區治安不靖,幾乎所有商家皆曾遭破門行竊,有商家的甚至一年內3次遭爆竊,停駐附近的流動警局起不了打擊罪案的...
  • 專家警告口交易致咽喉癌 科學家警告,在口交過程中傳播的人類乳頭瘤病毒(Human Papilloma Virus, HPV),現時成為50歲以下的人士患上咽喉癌的主要原因。 他們表示,近數十年可能致命的口腔癌數字令人不安地上升,歸因於該種透過不安全性行為傳播的病毒。 醫生已呼籲男孩好像女孩一樣接種抗HPV疫...
  • 云中漫步追日月; 春秋我寫。 窗前獨坐思辭賦; 晨昏誰知? Waded amidst the clouds chasing the sun & moon; Annals I compose. Sat in front of windows phrasing the words & diction: Dawn ...
  • 未來卡帳變現 企業融資新途 零售服務業乏抵押難借貸 2010年03月19日 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的零售業和服務業因為普遍沒有「磚頭」,存貨又難以用作抵押,故較難向銀行借貸。若是創辦歷史不長,就更加困難了。最近,就有財務機構在香港推出新服務,讓商戶將未來的信用卡簽帳變成現金,作為一種短期融資途徑。究竟這服務有何優缺點...